【教育】趙薇:教育孩子,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!原因很暖心...

原標題:【教育】趙薇:教育孩子,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!原因很暖心...

教育就像投資,你對孩子前半生的教育,決定你後半生的命運。就像趙薇說的,一個傢庭孩子的地位不能第一,千萬不要太把孩子當回事。



文 | 牛油果

01

在綜藝節目《中餐廳》中,讓我印象最深的是:

有一群中國媽媽帶著孩子來泰國象島遊玩,巧遇中餐廳後各種驚喜。

一個四歲的男孩點瞭糖醋排骨,當天的客人很多,後廚忙成一鍋粥。偏偏又沒有新鮮排骨,隻有加工好的蒜燒排骨。

小男孩一直在催促:“我的排骨怎麼還沒有好?”

店長趙薇為瞭轉移小客人的註意力,不停地誇贊小朋友你好帥,比陳坤還帥。

小男孩這才安靜瞭一點,可是,沒多久他又開始不耐煩地敲桌子、踢凳子。而他的媽媽在一旁笑瞇瞇地看著兒子的一舉一動,並沒有制止他的這種行為。

後來小男孩要的排骨終於上來瞭,趙薇讓孩子趕緊嘗嘗。

小男孩嘗瞭一下就扔回碗裡,趙薇笑著說:“這可是我親自下廚做的,糖醋蒜燒排骨,你要吃多點哦。”

小男孩噘瞭噘嘴,把碗推在一邊並說:“這也太難吃瞭!我不吃!我不吃!”說完,就跑出去玩瞭。

他的媽媽在一旁,沒有說話。

趙薇追著孩子說:“小帥哥,下雨瞭,別出去玩兒,淋瞭雨會感冒的。”

小男孩不聽勸,繼續跑。一邊跑還一邊說:“這什麼糖醋排骨,是我吃過最難吃的!!我要以前的那個!”

看到這裡,我不禁感慨:不好好吃飯還這麼多要求的孩子背後,必定有一個追著喂飯的傢長,而喂飯的背後,還藏著傢長對孩子的溺愛。

後來,鏡頭切換到瞭中餐廳的吧臺。那兒圍著幾個媽媽在和趙薇交流育兒經。

其中一個帶著十幾歲兒子的媽媽說:“我的孩子說,以後再也不出來和我玩瞭。”

趙薇問:“為什麼,他看不上你哪裡?”

男孩媽媽接著說:“他哪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裡都看不上我,我在傢裡的地位被排到最後,他奶奶太寵孩子瞭,孩子覺得自己在傢裡的位置是第一的!”

趙薇:“你不能讓兒子有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,將來你老瞭,他也覺得你沒那麼重要,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兒!”

媽媽們當即表示贊同趙薇的說法。

如今的孩子傢庭地位都很高,傢裡有台中月子中心價錢什麼好玩的好吃的先讓給孩子。

久而久之,孩子便認為這是他本該享受特殊待遇,甚至恨不得地球都得圍繞著他一個人轉。

漸漸地,孩子越來越自私,大人越來越沒有威信。

02

英國的利斯說過,溺愛的雙親應該記住:每樣事都替孩子做,不希望孩子做什麼事,這是對他有害的。孩子通常不需要嬌養,他們要能盡職負責,過度的溺愛與嬌養其結果是侮辱。

想起有一次我去朋友朱莉傢吃飯。

朱莉在廚房忙著做飯,她七歲大的女兒艾米會主動幫忙打下手,擇菜、洗菜,拿小刀切胡蘿卜丁,幹得有模有樣。

吃飯前,艾米就擺好瞭碗筷,幫大人一一盛飯,我問會不會燙到孩子的手,艾米說,不會的,我經常給爸爸媽媽盛飯。

看到我驚訝的眼神,朱莉笑著說,艾米一歲半開始自己拿勺吃飯,兩歲半學會瞭洗菜,四歲開始就是小幫廚瞭,吃完飯她會自己洗小碗。



飯後,艾米用抹佈擦幹凈桌子,然後自覺地去做房間作業,全程主動自覺,不需要朱莉催促完成。

我對朱莉的教育理念佩服得五體投地,朱莉說,培養艾米的獨立性很重要,艾米從小到大都是自己吃飯,摔倒瞭也是自己爬起來。

傢裡所有的事情他們都和孩子商量著來,而不是讓艾米優先,絕不給艾米特殊待遇。

每年寒暑假,朱莉夫妻都會帶上艾米去看世界,她說孩子的視野開闊瞭,心胸就寬廣瞭,格局也就大瞭。

有一年他們去香格裡拉旅遊,因海拔比較高,朱莉缺氧頭暈,才6歲的艾米主動去找客棧的阿姨買聽裝氧氣瓶,朱莉很感動。

朱莉告訴我:如果真的愛孩子,就不要太把他們當回事,應該讓他們學會承擔,這樣才能更好地成台中產後護理長。

教育是把雙刃劍,教育得好,它會令你如沐春風,沒教育好,它讓令你痛不欲生。

03

中國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一傢人全部圍著孩子轉。

我記得有一次逛街的時候看到一傢五口人,媽媽抱著孩子,所有人以孩子為中心,圍成一個圓形走著。

爺爺負責遞塊餅幹給孩子,奶奶負責喂孩子喝水,爸爸負責逗孩子開心,一傢人聽從孩子的指揮。

若不是親眼看見,我不會相信有傢長在孩子面前這麼低姿態。點頭哈腰的爺爺,滿臉堆笑的奶奶,以孩子為榮的爸爸,還有慈愛關懷的媽媽,孩子像一個小王子,左右著大傢的行動。

與其說這是一場親子出遊,不如說這更像皇上駕到。



我的一個外國朋友曾說過,中國的孩子不像孩子,像皇上。中國的老人不像老人,像隨傳隨到的太監。中國的父母不像父母,像鞠躬盡瘁的大臣。

作為中國人,我並不同意他的言論,卻無力反駁。我身邊有百分之六十的朋友在啃老,房子車子都是老人買的,孩子出生後也是老人帶。

如果老人身體不好,也必定要拿出錢來幫忙養孫子,不然就是狠心、自私、冷漠,所以中國的老人也很無奈。

中國的啃老族越來越多,啃老族其實就是長不大的巨嬰。他們從小到大的所有事情都是父母一手操辦好,就連婚事也是父母托人找關系介紹的好姻緣。

當父母年歲已老,再也不能庇護孩子的時候,這時候孩子就會反過來埋怨父母,為什麼不幫忙帶孩子,為什麼不幫忙還房貸?為什麼不關心年輕人?

我們曾經做過這樣一組隨機調查。

隻有16%的人記得父母的生日、愛好、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,有48%的人認為父母就該幫兒女,不然就是不仁不義。還有34%的兒女對於啃老一說保持中立的態度,認為年輕人的壓力也很大。

隨著上世紀八十年代獨生子女政策實施,孩子變成瞭稀缺物種,兒童的地位顯著提高,也為如今老人的養老問題埋下瞭隱患。

這些被兒女精神遺棄的老人們年輕的時候犯過同樣的錯誤,就是太把孩子當回事,傢裡永遠是孩子第一。

教育就像投資,你對孩子前半生的教育,決定你後半生的命運。就像趙薇說的,一個傢庭孩子的地位不能第一,千萬不要太把孩子當回事。

等你老瞭,就會嘗到自己種的苦果,因為你養出什麼樣的孩子,就會有什麼樣的晚年。效果立竿見影、絕不摻假!



教育孩子,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

說到趙薇,首先會想起那個紅遍大江南北的形象——小燕子。20年過去瞭,現在的小燕子拿過影後,當過導演,做過投資,但她還有一個普通的身份——媽媽。趙薇的教育理念被很多人誇贊過。

上周,小編看瞭趙薇參與的一檔真人秀節目《中餐廳》。節目中,一傢人來吃飯,作為店長的趙薇在為他們服務中和這傢的媽媽交流起瞭教育心得。

媽媽:“孩子說,再也不出來和我玩瞭”

趙薇:“為什麼,他看不上你哪裡?”

媽媽:“哪裡都看不上,我在傢裡的地位被他排到最後,他奶奶太寵孩子瞭,孩子覺得自己在傢裡第一重要”

趙薇:“你不能讓兒子覺得自己在傢裡的地位那麼高,將來你老瞭,他也覺得你沒那麼重要,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兒”

趙薇極力反對過分溺愛孩子!生活中傢長溺愛孩子的現象太普遍瞭,很多人分不清寵愛和溺愛的區別。

溺愛與寵愛

一個四歲的孩子從小由奶奶帶大,現在剛上幼兒園,因為老師和同學比較陌生而不願意去學校,早上經常鬧脾氣。奶奶心疼說:“不去就算瞭,不能讓孩子受苦,等過半年再去吧。”這是溺愛!

另外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,因為被老師不公平對待而不想去上學,媽媽一邊安撫他的情緒一邊問他:“需不需要我請一天假,在傢陪你調整一下?”媽媽讀懂瞭孩子的需要。這是寵愛!

很多傢長常說,孩子還小,不要怪他;孩子還小,他不懂嘛;孩子還小,任性點沒什麼;孩子還小,以後會好的!正是因為這種思想,才讓溺愛越陷越深,熊孩子越來越多!

熊孩子的事跡我能講三天:12歲男孩偷車狂飆出車禍,深圳3個熊孩子劃壞54輛車……他們不再可愛瞭,已經變成瞭人們眼中的小惡魔!歸根到底,是傢長的溺愛,傢長的縱容,教育的偏差使孩子沒教養、不尊重、太自私!溺愛是害,要敢於放開對孩子的“愛”!

請教孩子學會尊重

看過《爸爸去哪兒》的朋友都知道,王詩齡是一個懂事,會分享,嘴特別甜的小姑娘。但李湘對女兒王詩齡的教育卻一直為人所詬病。很多人都說,王詩齡全身上下名牌堆砌,缺乏小孩子的純真質樸。但最近看瞭一期李湘母女參加的節目《拜托瞭冰箱》,發現王詩齡真的被李湘教育得很好。

李湘說自己很少下廚,做的東西自己都覺得未必好吃,但是王詩齡卻一定會誇獎她,說媽媽真棒。節目中何炅問她這麼乖,會不會也有被批評的時候,李湘說,不太願意在外面說批評孩子的話,即使年紀小,也要照顧到她的面子、自尊問題。批評過後也會給一個溫暖的安慰,比如說:我還是很愛你的。

傢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,首先要做到尊重孩子、理解孩子,你給予孩子多大的尊重和愛,孩子有樣學樣就會給予他人多大的尊重和愛。

請教孩子學會獨立

鄰居傢的小明特別獨立。因為爸媽工作繁忙,每天自己坐公交上學、回傢,脖子上總掛一串加傢裡的鑰匙。有次在小區碰到,聽到他媽媽對小明說“你是小男子漢瞭,可以自己走這段路的”。據說媽媽隻帶著他坐過兩次公交回傢,告訴他路線。孩子還每天自己熱飯,年齡大點後也會跟著媽媽學習做飯,自己做蛋炒飯、煮面條……後來考興趣班、學特長都是自己拿的主意。小明媽媽說:“我也有我的無奈,但是你要相信孩子的能力,很多事情他可以做到!”

孩子遇到問題需要幫忙時,傢長要做的是指導思路、給予建議,而不是大包大攬。從小教育孩子獨立,使孩子懂得承擔,有責任感!

請教孩子學會分享

同事傢的孩子,從小占有欲就非常強!玩具隻能自己玩兒,從來不和別人分享,幼兒園的小朋友都不喜歡跟她做朋友。喜歡的桃子寧可吃三個,吃到胃痛也不分要分給別人吃……她說:“這是我自己的,我喜歡,為什麼要給別人?”。而另外一個同事傢的小孩兒才三歲,不管吃什麼,先拿著問一圈屋子裡的人,“你吃嗎?”最後才自己吃!這就是傢長教育的差別!

孩子小的時候,一定要教她分享,平時註重與孩子的互相分享。比如把洗好的一個蘋果分給她,告訴她:“這是媽媽洗來自己吃的,因為你也喜歡所以我分一半給你,下次媽媽想吃你的你要還回來。”孩子下次吃的時候,再次引導,長此以往孩子就會有分享意識。另外,不要讓孩子感覺到分享給別人後自己就沒瞭。例如讓孩子分享他喜歡的糖果,告訴孩子傢裡還有很多,隨便吃,分享給他人不會對自己產生影響,同時還能給別的小朋友帶來快樂,他自然就會覺得分享是一件好事。

教孩子學會分享,從生活中的各種小事兒做起,吃的玩兒的可以分享,喜悅可以分享,難題也可以一起承擔!善於分享的人往往都不會自私!這對未來交友、事業、生活都有良好的影響。

請教孩子做個有教養的人

在商場看見一個八九歲的孩子在地上打滾,同行的爸爸拽瞭好幾次都沒拽起來,好不容易抱起來他又躺下瞭,電梯口那麼多人看,他爸媽毫無辦法……

有次廣場上遛彎兒,看見一孩子對老人說:“你神經病啊”,老人還在笑呵呵的說“別去玩兒瞭,一會要回傢吃飯”……

還有一次聚會吃飯,菜還沒上全,親戚傢孩子就挨個夾瞭一筷子……

這都是沒教養的表現!

生活中孩子是傢長的影子,因此爸爸媽媽首先要做個有教養的人。對待孩子嚴苛一點,約束孩子的行為,指正孩子的錯誤,讓他/她從小做個紳士/淑女!

請把孩子當朋友看待

李亞鵬女兒李嫣在網絡上直播,李亞鵬怕帶來不好的影響,而關閉瞭她的賬號。他說“一面欣慰於她的笑容可愛,一面自責於我的管理疏漏。畢竟這個年齡還不適合面對社會。成長的道路還台中月子中心很長,在和她商榷之後,封閉瞭公共賬號,爸比其實也看瞭好幾遍。”

這段文字我看瞭好多遍,不由得暗自贊嘆,既有為女兒遮風擋雨的擔當,又有平等尊重下朋友般的諄諄教誨,還飽含著濃濃的愛意。

生活中多與孩子溝通,把他放到平等的位置上對話,傾聽他的想法和意見,瞭解孩子真實需求,是教育孩子最直接的方式。

孩子是傢長的影子!孩子的很多行為是傢長教育的直觀體現。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教養、懂禮貌、會承擔的人,需要傢長花很多心思!教育孩子的路也是自我成長的路,為瞭孩子,你也可以變得更好!



台中產後照護推薦







版權聲明:若該文章涉及版權問題,請聯系我們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t8tgsnvt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