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舟山建成國內首條海底沉埋隧道 僅允許行人通過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

金窩銀窩,不如自傢狗窩。

現在有不少人習慣春節長假往外跑,我卻喜歡宅在傢裡,吃吃爸媽做的菜,逛逛熟得不能再熟的老街。

不過,這趟回舟山,發現傢鄉變化不小。原來的定海東門車站拆掉瞭,馬路上多瞭一條快速公交線,定海沈傢門處處可見公共自行車

最令人驚喜的是,剛到傢,高中鐵哥們徐君打來電話,說造瞭五年多的沈傢門海底隧道能通行瞭!電話裡他抑不住地興奮:下午一起去海底走走!

海底隧道

沈傢門海底隧道是舟山第一條海底隧道,連接沈傢門和台中產後護理中心魯傢峙島。

據說這是國內首條真正意義上的海上沉管式隧道。改過幾次設計方案,後來確定不允許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行駛,為人行雙向隧道。

地方很好找,沈傢門端入口在濱港路上。順臺階而下,便是空曠平整的海底隧道。

裡面的行人蠻多,老人牽著孩子、女孩拉著男孩,也有幾個攝影愛好者,背著相機三腳架走一走,拍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一拍。

隧道不長,約400米,步行四五分鐘,出來便是海的另一端魯傢峙島。

徐君奶奶傢在魯傢峙。他念高中時,每天坐渡輪回奶奶傢吃飯。渡輪渡到海的另一端隻要5分鐘,卻要等上十來分鐘。

我小時候得過肺炎,咳嗽不斷。去瞭醫院看,總不靈光。後來有人向我媽媽推薦瞭魯傢峙的一位中醫。

於是,每到周末,她就帶我去魯傢峙拿中藥。每次在沈傢門濱港路的渡輪碼頭,等汽笛聲一鳴,看到對岸的渡輪慢慢駛過來。那時候的魯傢峙島上都是一些磚瓦民房,最原生態的小鄉村。

後來政府看上瞭這座和沈傢門近在咫尺的島嶼,也有開發商開始入駐。於是,島民們便變得有錢瞭 我總覺得在舟山,有兩個地方的人很富有,一個是朱傢尖,一個是魯傢峙。朱傢尖的農民別墅一造就是上千平方米,附近的小區房價是一萬多;魯傢峙則基本都是拆遷戶。

後來,魯傢峙和沈傢門之間架上瞭一座魯傢

沈傢門港海底隧道

國內首條海底沉埋隧道,人行雙向隧道,禁止一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通行,1月28日試通行。

連接沈傢門老城區和對岸的魯傢峙島,總投資1.986億元,全長393.9米,其中海底段218米、結構凈寬10米、凈高3.65米。

峙大橋。但是大橋跟濱港路離得遠,坐公交直達魯傢峙,車程也要近20分鐘。

據說,魯傢峙還將建起一座文化創意園區,會有一些具有海島特台中月子中心價錢色的美術館、老船塢、舊碼頭等。

日漸縮水的年底海味

逛完隧道回到傢,老媽已經做瞭一桌的菜。

風鰻、嗆蟹、風帶魚、紅燒鯧魚、紅燒烏賊 可能不少內陸的朋友覺得這算得上是一頓海鮮大餐瞭。實際上,這些過年大菜,都縮水不少。比如我媽端上的這盤紅燒烏賊,賣相真的不錯,烏賊燒得油通通亮晶晶。夾上一筷,肉質軟硬適中,油咸可口。

其實烏賊是用海底鞘(同屬烏賊科,學名針烏賊,和烏賊形似,尾部多一根骨針)代替。我還記得當年我媽招待上海來的小阿公,漁民姨父送來的幾個烏賊,我嘗過幾筷,那味道,嘖嘖嘖,油爽、有韌感。

桌上菜吃得差不多瞭,我媽照例端上瞭咸菜黃魚湯。

這道菜以前的做法很簡單,咸菜湯裡丟大黃魚,不放一點油腥。現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在當然沒瞭大黃魚,用的是梅魚,做的時候,會先用油把魚煎一下,煎得金黃。但有違初衷,因為咸菜黃魚湯勝在清爽可口,老人傢說最適合春節吃,洗去大魚大肉給腸胃帶來的油膩感。

我想我應該沒吃過大黃魚。聽媽媽說,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就很少見到瞭。

媽媽現在做夢還能夢到大黃魚咕咕叫。那時黃魚給她的記憶特別深刻。在她還是姑娘的時候,曾經在普陀山駐舟部隊燒飯。過年的時候,廚師從靠岸的漁船上買瞭一整個房間的大黃魚,鮮活的,條條有小孩子那麼大,咕咕地叫瞭一整夜。

現在,雖然很多遊客都誇舟山海鮮好,但讓我念念不忘的傳統舟山海味,已經陸續消失。

農村老傢過年越來越有年味瞭

說點高興的。

我的老傢展茅,變化也蠻大的。

展茅在舟山本島的東北端,離沈傢門車程十餘分鐘。

去年我帶過朋友去民俗文化村幹施嶴玩過,村子裡面有五匠館(船匠、木匠、泥匠、竹匠、石匠等五種匠藝)、水上樂園。

朋友說比朱傢尖烏石塘的水上樂園好玩多瞭,一個巨大的水車立在湖畔,一起乘坐竹筏蕩起雙槳,頗有種農村畫中遊的感覺。

今年過年的年味也很濃。前兩天,幹施嶴村文化禮堂前的廣場舉行舞龍表演、舟山鑼鼓、擺案祭祖等活動。

閑的時候,我當然會在展茅東逛西逛。比如早上去爬爬翁傢嶴村鄭傢山,那裡有海拔265米的龍宮、龍潭,從小我聽大人說,那裡的潭水旱年不幹;再去走走柴傢歷經二百四十餘年風雨滄桑的走馬樓,相傳出過狀元的翁傢嶴的翁氏祠堂等。

噢,還有一件事。春節快過去瞭,我得驅車去趟位於螺門的展茅魷魚市場,那裡有大片大片的空地,在曬的魷魚密密麻麻。不過,價格也不貴,一斤大約二十元左右,帶回去給同事們嘗嘗, 味道好足 噢!

都市快報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8tgsnvt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